跳到主要內容區

招生簡介

相關外部連結

東華大學新生專區 師資培育中心  招生公告  東華招生訊息網  3+2修讀方案 招生簡章

 

 

簡介及特色

本系以培育教育行政與管理專業⼈才為⽬的,課程與教學設計主要以教育⾏政與管理之理論探究與實務案例討論為主軸。配合教學目標與任務,空間安排有案例、問題協作、及專題討論等教室。教授群都獲得國內外博士學位,並多曾在校內外擔任行政主管職務,理論及實務經驗豐富。歷年來通過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多件,也多被委託執行教育相關研究,及擔任各縣市諮詢委員。由博士班學生組成的師生聯誼會,除了聯繫師生情感外,對於畢業系友參加教師甄選與公職考試提供專業輔導,對於初次任職校友也提供即時諮詢服務,讓本系系友在職場上都有優異表現。

 

發展重點

一、透過教育行政與管理相關理論研究,及實際參與案例問題探討,培育學生具備教育⾏政與管理專業知識和素養。

二、舉辦及參加各種國際研討會,促進經驗與知識交流。

三、結合校內外資源,協助學生考取教職和公職,並提供系友在職訓練與諮詢,增進其職場競爭力。

四、輔導有意升學學生,繼續在本系或國內外相關系所深造。

五、配合整體教育發展趨勢,提供教育⾏政與管理專才訓練與諮詢,以協助邁向國際化。

 

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涵蓋教育⾏政與管理之理論與實務,透過案例教學、問題導向學習、電腦支援協助學習、及具體實踐等課程,培養學⽣具有教育行政學術研究、實務執行、和文教事業經營的素養及能⼒。學⼠班以培養優秀⼩學教師及教育⾏政⼈員為⽬標;碩⼠班及碩⼠在職專班則以培育具備教育專業⼈才為宗旨;博士班以栽培傑出研究人員為任務。整體課程規劃有其連貫性的架構設計,在各科目之間亦有橫向的整合,提供學生完整的課程地圖和學習鷹架。

 

升學管道

一、可依「國立東華大學五年連續修讀學、碩士學位辦法」申請並於五年內完成學碩士學位,並繼續在本系領取獎學金攻讀博士學位

二、申請國內外公私立⼤學教育相關領域碩⼠班就讀。

三、跨領域修讀教育或其它相關科系。

 

就業出路

⼀、公職考試:培育⾏政相關類科公職考試⼈才。

⼆、文教事業:培育學校和文教機構管理實務⼈才。

三、國⺠⼩學教師:培育熟練教材教法、教育理論與實務⼈才。

四、教育研究⼈才:培育具教學和研究專業能力。

 

精選課程

一、學程規劃提供學生多元的修課模式:

(⼀)⾏政文教學程:規劃教育⾏政和文教機構管理實務,培育學⽣具備⾏政公職和學校⾏政專業能⼒。

(⼆)國⼩教學學程:規劃國⺠⼩學基礎學科、教材教法、教學實習,培育學⽣兼具理論與實務的能⼒。

(三)研究所課程:規劃教育⾏政與管理的專業課程,培養學⽣具備研究⼈員應有的教學和學術研究專業能⼒。

二、實務課程培育學生關鍵的能力素養:

(⼀)應用工具進行探究與分析的能力,如「教育資料探勘與實作」、「教育行政與管理寫作III」等課程。

(二)發展教育平台與知識管理能力,如「電腦在教育上的應用」課程。

(三)英語分析應用工具能力,如「應用英文」課程。

(四)行政工作中的實踐能力,如「教育行政」、「學校行政」、「組織行為」、「公文製作與文書處理」等課程。

(五)量化分析能力,如「教育統計」、「測驗理論與實務」等課程。

(六)從各項活動的過程,進行合作實踐能力,如「畢業學習成果製作」課程。

 

畢業出路

一、學部:

(⼀)學校機關:教師、⾏政⼈員。

(⼆)政府機關:公務⼈員。

(三)學術研究機構:研究⼈員、講師。

(四)文教事業機構:補教界老師、文教事業經營者。

(五)私⼈企業機關:⾏政⼈員、企業管理⼈員。

(六)繼續升學。

二、研究所碩士(專)班:除了上述大學部學生出路之外,尚有:

(⼀)升學:國內外公私立⼤學教育相關領域博⼠班。

(⼆)就業:學術界、產業界、教育界、公共⾏政界或其他教育機構專業⼈員。

三、研究所博士班:除了上述碩士(專)學生出路之外,尚有:

(⼀)升學:國內外博士後研究。

(⼆)就業:國內外高等教育機構教授或研究單位研究人員。